星期一, 十二月 13

第一届大山脚德教《紫济阁》杯 (Dec 9, 2010)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要感谢大山脚德教会紫济阁的盛情邀请,让我有此良机,能为今天的辩论比赛决赛主持开幕仪式,同时见证大山脚紫济阁为促进全国华语辩论水平所树立的新里程碑 – 第一届《紫济阁》杯的颁奖仪式!对此,我深感荣幸!

我也要感谢在座的嘉宾们踊跃出席今晚这场盛会,你们以行动表达了对华裔大专生活动及推广华语的支持,十分难能可贵的,我谨此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与谢意,谢谢大家!

各位,翻开中外历史,辩论的风气,其实由来已久。各种不同的学术理论,思想源流,通过言语的交锋,往往迸发出许多亮丽的火花,及遗留下的宝贵文化资产,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以降,学问通达之士,舌战群雄名留千古的例子,不胜枚举。被后世尊称为亚圣的孟子,就是一位善于滔滔雄辩的大学问家。他们的论辩,通过文字记录,为后世提升论辩技巧以及理论陈述方式,留下了丰富的研究材料。

我国近年来的辩论风气可说是日益兴盛,华语辩论赛更广受大众的认同与重视。其实,华语辩论赛之所以能够广泛推广,除了要感谢大专学府的配合、老师与学生们自动自发与默默奉献的精神外,华社多年来的扶持与参与,同样也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助力。

今天,大山脚德教会紫济阁为华语辩论赛特别设立《紫济阁》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至诚的希望,我们华团组织能够见贤思齐群起仿效,使华文教育通过这个平台,藉此栽培更多杰出的辩手,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

在廿一世纪的今天,急功好利思维以及利己主义氛围的侵蚀,许多人在面对争议时,或因缺乏理性分析的训练,不知如何有效的表述自己的观点,或是发言没有冷静思考冲口而出,不懂得如何以理服人,最后往往流於意气之争,常常因为一言之失,酿成难以追悔的遗憾。

各位,就如温柏洲乡亲所言,其实,辩论比赛所涵盖的不仅仅是言词表述能力的高低而已,它还包括了个人风范、临场口才以及应对问题的能力等等,不仅如此,辩论比赛还能激发学生们的潜能,例如如何思考分析辩题,如何搜寻与整理资料等等。换言之,参加比赛就是一个人格修养培训,希望大专生日后能够加以善用,造福社群。

华团组织的丰沛资源与影响力,结合大专学府的学术力量,联手举办华语辩论比赛,不但在宣扬民族文化上相得益彰,对提升辩论素质、深化道德教育,所带动的效益更是事半功倍。因此,大山脚德教会紫济阁与理科大学的合作模式,是值得嘉许与鼓励的!

谨此,我衷心祝福辩论赛圆满成功,并对所有玉成此次比赛的团体及赞助人,辛劳付出的工委会等所有成员,致以由衷的敬意!

为了表示对大山脚德教紫济阁与大专生及类似活动的支持,我谨宣布拨款一万元以示鼓励!

谢谢大家!祝愿大家 吉祥如意、福慧双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