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7

王賽芝:助剛起步公司成長‧電影獎掖制逐步改善


國內 2011-04-05 18:55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5日訊)婦女、家庭與社會發展部副部長王賽芝強調,新的電影獎掖制度是為了協助本地剛起步且規模小的電影公司,有關制度可因不同的環境而逐步改善。

王賽芝受詢時對星洲日報說,新的電影獎掖制度是“雪中送炭”,若依目前的發展,新的獎掖制度一年要撥出約2000萬令吉,這是一筆非常大的款額,所以已經穩健成長的電影製作公司,就不需要“錦上添花”。


提供公平競爭平台

她說,各造應積極看待這項新的將掖制度,因為它已經廢除了不利於非馬來文電影的發展,包括中文電影,並給予所有電影一個平等競爭的平台。

她強調,這是個很大的突破,對非馬來文電影不利的條例已經被廢除,即要獲得退回20%娛樂稅的本地電影,電影中必須有70%的對白是馬來文。

王賽芝說,現在只要有50%的戲份是在本地拍攝,電影公司股份51%以上是本地人持有,就可獲得有關獎掖。

電影稅收權
若歸中央須改法令

王賽芝說,這個新的獎掖是基於各州政府拒絕退回娛樂稅而設立的,如果要把電影稅收權歸還給中央政府必須修改法令。

她說,雪州和檳城州政府是拖欠最多娛樂稅的州政府,佔總拖欠額的70%。

製作人:獎掖制弊多於利

政府宣佈以獎勵金取代20%的娛樂稅回扣,本地電影製作人不喜反憂,認為這可能引發負面效果,令大家不再力求更高的票房與電影素質,影響本地電影業的前景。

電影製作人姜志昂說,這項新制度是弊多於利,因為它不再是以“你做得好而稿賞你”的方式鼓勵製作更好的電影,反而是以“你的電影不好,我輔助你”作為出發點,這不利於本地電影的發展。

電影人不敢力催票房

他說,以前票房越好,扣稅越高,現在卻相反,令電影人不敢力催票房。

“就如《天天好天》電影一樣,600多萬令吉的票房,開拓了大馬中文電影的新景象,卻不獲政府的獎勵金。”

原本預計可獲得80萬令吉娛樂稅回扣的《初戀紅豆冰》,在新制度下只得到35萬令吉,比預期的少了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