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7

行动就能成功 女性创业不难



王赛芝指出,随着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等推行,在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下,各政府部门消贫计划和援助将根据电子爱心(E-Kasih)的名单放发,包括立即行动蓝图。
想创业没资金,有能力却没机会,到银行贷款老吃闭门羹,贫穷又想创业的女性该怎么办呢?

全球化的影响下,世界各国都必须面对职业收入不稳定的零散工作或低薪化的现象,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人口无疑是女性。资料指出,妇女虽然占有全球人口的50%以及受雇劳动力的1/3,并承担所有劳动时间的2/3,但她们仅仅获取世界收入的1/10,拥有不到1/100的世界财产。

女性一般业型态较不稳定,这些因素容易导致女性贫穷化,特别是女性劳工、女性单亲及老年女性的贫穷现象。

此外,传统女性性别角色,往往造成女性就业与创业的羁绊。在传统压力下,女性不但必须背负着承重的负担,在经济上也必须依靠丈夫或家庭的支柱,一旦婚姻发生变故,女性往往较易成为经济上的弱者而造成贫穷。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开放,女性教育程度普遍提升,大幅增加了女性在劳动市场的参与率与自主性。为能取得家庭与事业间的平衡及谋求经济上的自主,许多女性期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天地,“微型创业”成了另一项选择与机会。

如今,何不申请立即行动蓝图(Geran Teman 1AZAM)及大马策略信托基金会(Amanah Ikhtiar Malaysia,简称AIM),助自己一臂之力。

我国的创业环境一向都是以男性为主,受限于传统文化观念的深植,许多大马女性仍抱持着多重角色的观念,以致女性若要自行创业,不论在家务分工、育儿责任、人际关系、资金状况等,都容易造成创业历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研究发现,女性创业家希望政府辅导的项目,如财务方面的协助、创业初期的准备事项、创业之后的经营管理事项等等。

女性的创业过程往往不似男性来得顺利,从创业前到经营时都各有不同的困难等着她们来面对,如资金问题与缺乏规划,此外,还必须面对更多的家庭及夫妻在创业过程中相处的压力。

用政府资金来创业

2002年APEC之妇女领导人网路会议中,认为微型企业是协助妇女劳动者脱离贫穷的方法之一;OECD举办的第二届中小企业妇女创业会议中,亦探讨实际案例及各国政策,以改善现况及创造更好的环境让妇女发挥潜能。

原来,创业不难。我国政府有提供立即行动蓝图(Geran Teman 1AZAM)及大马策略信托基金会(Amanah Ikhtiar Malaysia,简称AIM),完全以女性为申贷对象,协助弱势群体脱离贫穷,并培养女性企业家。

家庭、妇女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王赛芝受访时指出,现代妇女应打破旧有框架和局限,争取女性更大发挥空间。

她说,现代女性不仅是局限于担任配角的角色,内在思维上也必须不断学习与时并进。

“虽然女性人口占全国人口一半,可是迄今,仅8万2911名,即15%本地女性企业家活跃予各种商业领域。

“我们不求特权,只求平等对待,相信以现代妇女的实力,只要平等,是可以吐气扬眉的。”

她说,在两性平等的今天,现代女性无论在才识学养、组织能力等提高许多,可是还是稍男性逊色。

她指出,女性应增加本身的竞争能力、市场及投资方面等知识,共同创造更远大、更宏观的格局。

女性经济自主

虽然女性会受到传统家庭性别角色、社会化、经济结构等因素的影响,而限制其创业的机会与行动力,但是,家庭性别角色、经济限制,也是促使女性考虑自行创业的行动驱力。

女性选择自行创业,除了想摆脱原先的家庭角色束缚外,主要是为了想拥有经济上的自主能力。

女性在传统家庭的角色上,往往处于经济依赖配偶的情境。

现年47岁,来自森美兰的李细英,于去年通过立即行动蓝图,成功申请5000令吉。

她是单亲妈妈,育有2男1女,一直以来做糕点为生。

“去年年头,政府部门突然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兴趣学做糕点,我就这样上了三个月课,每星期两天。

“这课程不仅是免费的,此外,政府还有给予一些津贴。”

完成课程后,她获得了一张文凭,然后便申请一些资金,以扩充自己的小生意。

“其实,申请手续并不麻烦,添上基本资料,写生意策略等等便行了,大概一个多月我便收到这5000令吉辅助金。”

她利用这些钱买了微波炉、搅拌机、原料等等。“立即行动蓝图对我帮助很大,在资金方面的补贴,也增加了我的知识。”

可是,由于缺乏销路,她的生意额并没明显增加,“希望政府能够提供销路点,以提高我的生意额。”

帮助补贴资金

要如何申请呢?王赛芝指出,随着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等推行,在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下,各政府部门消贫计划和援助将根据电子爱心(E-Kasih)的名单放发,包括立即行动蓝图。

首相署从2009年开始推行的电子爱心登记计划,通过各县署或村长,为全国弱势团体登记。

只要鉴定自己是一家之主,月入少于1500令吉(城市)或1000令吉(郊区)者,都可以上网登记。

你只需上www.ekasih.gov.my填写一份简单的表格即可。

“所有参与E-Kasih计划的20个政府部门在收到表格后,将分配给官员进行家访调查,确认有关人士的确需要政府援助。

“表格的联络通讯处必须正确,以便官员调查。”

提供职场训练

当名字登入爱心计划名单后,被官员归类为有生产力的低收入者(赤贫和贫穷),将可在立即行动蓝图协助之下,为低收入女性提供训练,协助她们摆脱贫穷,并设法提高他们的收入。

当中,提供3个月的训练,加上3个月的观察期,在观察期间,连续3个月的收入都达到1500令吉至3000令吉,这个个案就当作成功,可以自力更生,不必再依赖政府的援助。

“例如在商业组别中,有单亲妈妈要求当裁缝,我们会给她带来一部缝纫机,教她手艺,基本的经商知识,在3个月的观察期,还会协助她找客源。

“政府希望于2012年前提高女性企业家的人数至4000人。”

如何贷款? 5个贷款计划

贫穷女性想创业,若向银行借贷的话,银行方面可能会因你是贫困人士,拥有较高风险而拒绝你的借贷申请。

来自沙巴的苏莱妮,需要3万5000令吉扩充她的电器供应生意时,她选择向大马策略信托基金会借贷,一个提供借贷服务予贫困人士。

“我不需递交任何复杂的文件,其贷款就能在数周内获批准通过。”

一笔贷款,加上她本身精明的生意眼光,让她成功脱离赤贫。此时此刻,她已经是负责承包当地办公室、医院和市政厅电线安装工程,拥有十部交通工具和12名工人的成功承包商。

大马策略信托基金会是国内其中一个提供微型贷款计划,帮助郊外贫困人士脱离贫困的组织,其提供5个贷款计划,如城市微型贷款计划(Program Kewangan Mikro Bandar)、i-Mesra计划、i-Srikandi计划、i-Wibawa计划及i-Wawasan计划。

王赛芝指出,城市微型贷款计划提供高达20万令吉的贷款,利息也非常低。

“只要你是大马公民、月入低于2000令吉、拥有资产低于5万令吉、住在城市超过两年,即可申请。

“大马策略信托基金会的借贷者几乎100%是女性,并让无数贫困女性成功脱离贫困。她们不仅摆脱以往贫困的生活,反之能更进一步开拓和扩充本身的生意。 ”



立即行动蓝图申请条件

申请条件 公司

公司拥有者为18至60岁女性,并已参与由妇女发展部主办的培训课程。

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及被我国法律所承认。

具体的资金规划。

有潜力的商业计划。

亲自管理业务。

辅助一个家庭。

拥有一个地方或流动的生意。



个人

女性

生意符合大马法律。

资金援助,等待开业。

拨款介于1000令吉至5000令吉。

有盈利空间。

购买基本资产,如电脑、缝纫机、器材等。

将优先给予没有收过其他政府机构的援助金的人。



申请步骤:

1.填写基本资料。

2.必须附上以下文件副本(例子):

3.由宣誓官批准的公司牌照/许可证/执照。

4.申请者的护照尺寸照片。

5.申请人及受益人的身份证。

6.参与妇女发展部的培训。

7.营业地点的照片。

8.银行存折首页/银行帐单。

9.一份营业地点的水、电费单/营业地点的租凭协议书/授权租营业地点的同意书。

10.完整的计划书。

11.呈交的计划书须列有商业资料、详细的预算开销、商业方针及总结。

12.财务状况及没有KPWKM的资金下,也能继续做生意的计划。

13.做生意的能力和方式。

14.申请书不完整或没有列在主要领域的商业将被退回。

15.计划书必须以国语书写。



立即行动蓝图能申请的领域

1.服务业

a.裁缝

b.美容及沙龙

c.饮食服务

d.烘烤面包

e.清洁服务

f.其他相关服务

2.旅游

a.民宿

b.其他相关服务

3.教育

a.幼儿园

b.孤儿院

c.补习中心

d.其他相关服务

4.零售及贸销

a.杂货店

b.巴刹

c.夜市

d.书店

e.饮食店

d.其他相关服务

5.制造业

a.制造零食、咸鱼等

b.服装

c.其他相关服务



2010年全国成功申请的立即行动蓝图的女性

总数额:两百万令吉

州属 数量

吉打 27

马六甲 48

森美兰 15

霹雳 51

登嘉楼 47

纳闽 45

柔佛 14

吉兰丹 34

槟城 32

雪兰莪 31

吉隆坡 34

玻璃市 7

彭亨 21

总数 406

14 条评论:

  1. 我想从商,销售内衣和内裤的生意,需要集资一笔介于RM50k-80k的资金,我可以向政府申请帮助女性企业家的贷款吗?

    回复删除
  2. 我想开洗车店,需要20千!那我可以申请吗?

    回复删除
  3. 我想开一间洗衣店资金需要40千!我可以向政府申请代款吗?

    回复删除
  4. 我想开间服装美容店需要大概40千到45千,我可以向政府申请贷款吗?

    回复删除
  5.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6. 我想开美容门市,可以申请吗

    回复删除
  7. 我是单亲妈。有两名小孩 。想学一门手艺洗臉。可 以做上门洗臉。可以申请吗?

    回复删除
  8. 请问槟城哪里可以拿表格

    回复删除
  9. 请问槟城哪里可以拿表格

    回复删除
  10. 请问槟城哪里可以拿表格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