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3

"我是我身体的主人翁"

首先,我要感谢霹雳韩江公会青年团的盛情邀请,让我有此良机,主持“我是我身体的主人翁”性教育座谈会开幕仪式;也感谢各位在座家长和青少年朋友们的踊跃出席,显示大家都非常重视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对建立正确的性知识观念的期待。

各位,有道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可以说是孝道的一种表现。而要把自己身体照顾好,并不只是注重身体健康而已,出外交游,如何保护自己,让自己不受伤害,不让家人担心,也是体现敬爱双亲、克尽孝道的一种方式。

我们都知道,由於受到物质享乐文化,以及放任主义的影响,加上网络不良资讯的荼毒,家长疏於关心孩子的成长困扰,又缺乏正确的身教与言教等等因素,使到时下许多青少年对传统道德观念嗤之以鼻,影响所及,我们的青少年,在身心的发展上,面对着极大的威胁而不自知。其中,暴力与性侵犯,还有性骚扰对青少年的身心伤害以及冲击,尤其值得我们重视。

根据部门的统计,在2007年,福利局(JKM)总共收到363宗性侵犯案件,其中,雪兰莪、柔佛、吉打和彭亨四个州属总共占了205宗,约等於55%;在2008年,有535宗投报,雪兰莪、柔佛、彭亨与吉兰丹四个州属,总共占了263宗,或是接近50%,这比较前一年,增加了172宗;在2009年,总共有603宗投报,前四名州属为雪兰莪、柔佛、吉打与彭亨,总共占了319宗,或是53%,这又较前一年增加了68宗,换言之,三年下来,总共增加240宗性侵害案件。

但是,根据妇女发展局总部的数字显示,自今年元月至七月为止,该局只接到11宗强暴案、10宗性骚扰案的辅导要求,换言之,有许多家长或是受害人,在受到伤害后,没有寻求该局的辅导服务。可以断言的是,还有许多个案发生,但是碍於种种原因,例如不愿身份曝光,担心引来社会异样眼光对待、面子问题、害怕法律制裁,私下解决等等,实际的发生数字肯定并不只是这些。

各位,性教育并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不应该带着异样的眼光看待它。举办性教育讲座的目的是协助孩童及青少年了解身体的自主权及身体的界限、对性的正面看法,并提供意见及 照顾他们的身心健康。

曾经有一个调查机构在隆市一所小学,邀集所有的女学生,利用图画表示,勾勒曾经被父亲、兄长或是其他男性长辈所触摸过的部位,结果发现,有三成女学生身体所被触摸的部位,由於缺乏适当的教育,可能受到性骚扰而不自知。

性教育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是关系到青少年的身心成长,所以性教育不仅在学校里应该被关注,在家里也不容忽视。其实,家长也应该拥有正确的性知识,在家多注意孩子的举动,以便在适合的时机给予协助及辅导,绝不能坐视他们接受不良资讯 的误导,盲目摸索,越陷越深。

各位,性教育是健康教育重要的一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汀已经在10月1日宣布,将把性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可见政府已经采取积极正面的态度,处理有关问题。

小学阶段正是求知欲旺盛的时期,特别是于现代的男生和女生,在e 时代的今日,大众传播、媒体飞速成长下,有关性的讯息也快速地传遍校园各个角落,身为师长、家长的我们,必须要在这个阶段给予适当的引导,以防在摸索中的青少年误入不应浏览的网站。

儿童性侵犯的社会问题节节上升,日益严重,所以儿童必须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让孩童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大人的哪些举动是有侵犯性的;让孩童时时警惕,即使是身边最亲近的人也有可能会对他们加以伤害。

其实,性侵犯案件,男童和女童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让孩童知道亲蜜的限度到哪里。现时有很多孩子被性侵犯,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们缺少这方面的知识,也不了解哪些举动是属于伤害性的。为了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健康成长,我们应该尽早让他们学习正确的性教育,就是保护他们的最佳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