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6

百年歷史皇家文物展覽館‧巴生白宮列國家遺產


--雪州蘇丹沙拉弗丁(左)頒贈皇家展覽館特刊給王賽芝(左2);右者為朱萊娜。(圖:光明日報)

(雪蘭莪‧巴生)擁有100年歷史的巴生白宮,即蘇丹蘇萊曼大廈,正式被新聞、通訊及文化部頒佈為國家遺產,而這座建築物也是全雪州首個國家遺產之一。

位於巴生火車站附近的蘇丹蘇萊曼大廈,是英國殖民地政府早年巴生縣辦公大廈,過後被充作日本軍事基地、雪州警察總部、巴生地方法庭等;惟幾經輾轉,如今已變成現任雪州蘇丹沙拉弗丁展示珍貴皇家文物之地,稱作“皇家展覽館”。

全國已有227國家遺產

根據2005年國家遺產法令,凡歷史建築物或任何文化藝術等,都須符合此法令所列出的9大條件,才能進一步從“州遺產”被頒佈為“國家遺產”。

蘇丹蘇萊曼大廈是以其獨特的設計和珍貴的歷史存在價值,被頒佈為國家遺產。

由文化部延伸而成的國家遺產局,自2006年3月1日起,便肩負重任,修復、保養、保存國家遺產;至今全國各地已有227項遺產,被列為國家遺產,當中包括一些歷史建築。

新聞、通訊及文化部副部長王賽芝代表未克出席的新聞、通訊及文化部部長拿督斯里萊士雅丁,出席蘇丹蘇萊曼大廈被頒佈為國家遺產典禮時表示,不論一座建築物,是否被列為“州遺產”
或“國家遺產”,都不會影響其擁有權,它依然屬擁有者、監護人或產業信託人所有。

21歷史文物爭列州遺產

她提到,為保存擁有價值的歷史古蹟和文化,她期盼於未來,雪州和大馬能有更多古物,在憲報上被頒佈為國家遺產。

此外,國家遺產局專員拿汀巴杜卡朱萊娜指出,雪州目前共有21項有歷史價值之物,爭取列為“州遺產”;惟蘇丹蘇萊曼大廈,日後也將成為國家26個建築遺產之一。

她補充,一般程序,各州須先向新聞、通訊及文化部提呈“州遺產”名單,然後經該部門審核,才決定何者有資格被頒佈為“國家遺產”。

出席典禮者尚有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雪州議會議長鄧章欽及多位雪州行政議員等。
光明日報‧2009.12.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