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5

列美食遺產 肉骨茶仍有希望

首 頁 :: 大馬新聞 :: Oriental Daily news
(吉隆坡25日訊)新聞、通訊、藝術及文化部改變立場,並透過「異中求同,同中存異」的概念,著手探討把華人著名文化美食──肉骨茶列為大馬文化美食遺產名單的可能性。
新聞、通訊、藝術及文化部副部長王賽芝今早與遺產評估委員會官員召開會議研究後,接受《東方日報》記者訪問時透露,該部門官員將依照程序,著手探討把肉骨茶列入大馬文化美食遺產的課題,預料此需耗近3個月的時間。
她坦言,肉骨茶和牛肉湯同時不能被列為大馬文化美食遺產的消息傳開後,華社對肉骨茶無法列為大馬文化美食遺產掀起反彈。因此,她今早特與部門官員召開會議,深入探討當中可能性。
她披露, 大家在會議中認為,肉骨茶也可以倣傚已是大馬文化美食遺產的馬來美食「惹當」(rendang),以「異中求同,同中存異」的概念,列入大馬文化美食遺產。
她稱,惹當在馬來同胞的食譜中,是以牛肉為材料,但在文化美食遺產中並沒有強調牛肉,而是讓大家自由發揮,以雞肉、羊肉等肉類來烹調,成為大眾化的美食。
一個大馬為出發點
她指出 ,任何文化美食若能以大眾化的概念,同時符合獨特、特別和適合各族群享用的條件下,不強調肉類,並讓各民族自由發揮,則此文化美食可被考慮列為文化美食遺產中。
「大家也認為,為尊重大家的文化背景,只要美食名稱大眾化,既『豬』或『牛』字眼不出現在美食名稱中,如『bakuteh』(肉骨茶),此『ba』字是相等於『肉』,而非詮釋為『豬肉』即可。」
她續說,「我們是以一個馬來西亞為出發點,在公眾提出強烈要求下,基於『以民為本,績效為先』的前提,深入探討這項問題。」
她表示,其部門也是尊重各族的宗教和文化背景,以大原則為前提,讓各族群根據喜好,自由發揮大馬文化美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