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5

爭美食擁有權 馬新別傷了和氣

Oriental Daily 首 頁 :: 大馬新聞 ::
劉愛鳳
(吉隆坡23日訊)新聞、通訊及文化部副部長王賽芝表示,馬新兩國不應為了美食擁有權爭議,而傷了彼此的和氣。
她認為,一些文化美食已難以區分和追尋原產地或擁有權,因此若兩國繼續堅持,將傷害兩國的友好關係。
她表示,馬新兩國飲食文化相似,難以切割,因此若要證明這些美食的擁有權,則視一方所提呈的有利證據來證明。
建議列亞洲美食
她舉例,若大家要追溯海南雞飯的出處,理應回到中國,因為海南人源自於中國,而非大馬或新加坡;但若是肉骨茶,肉骨茶源自巴生是眾人皆知之事。
不過她認為,若問題持續爭論不休,那麼大家可把這些美食列為亞洲美食,以化解大家的糾紛。
旅遊部長拿督斯里黃燕燕早前發表大馬應對椰漿飯、叻沙、海南雞飯、肉骨茶等作出認證引發新加坡的不滿,王賽芝接受《東方日報》詢問時表示,相信黃燕燕會在內閣里提出此事和解釋。
古廟申遺佔最多
詢及大馬美食文化遺產申請事宜,王賽芝坦言,文物部於今年2月份公佈最新的大馬文化遺產名單以來,至今無人提出新一輪的大馬文化美食遺產申請。
她說,手頭上不少申請表格皆是針對古廟申遺,但文化美食方面則無人問津。她對此現象感到好奇,但她認為,這或許是該部早前已公佈100項文化美食遺產名單,群眾認為已足夠而無繼續申請。
詢及肉骨茶是否會被列入大馬文化美食名單中,王賽芝表示,這得視文物部的申請條款是否可以把非清真食品列入大馬文化美食。
無論如何,她歡迎群眾積極把華人美食申請成為大馬文化美食遺產。她說,若這些美食符合條件,該部將把它列入大馬文化美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