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3

王賽芝:新春後召文化團體‧商系統化推動文化活動


-->
王賽芝(左3)在為“ 愛過年 慶團圓”文化嘉年華主持開幕後和財神爺一同向出席者賀年。左起:甜園食品執行董事顏馬兒、方淑華;右2:黃玉珠。(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新聞、通訊及文化部副部長王賽芝表示,該部將在新春後召集文化團體,以探討如何配合國家政策與資源,更有系統及規劃性的推動國內的文化事業。

她表示,這些探討的文化活動包括舞獅、舞龍甚至是舞虎等。她今日(週一,2月1日)為大馬婦女發展機構八打靈分會主辦的“愛過年慶團圓”新年文化嘉年華主持開幕禮後發表上述談話。

王賽芝說,已被列為大馬文化遺產的24節令鼓與高椿舞獅獲得國際高度的認同,其中中國與台灣也向大馬學習這兩種文化活動。

她表示,基本上,文化部有一個以“一個馬來西亞”的理念去栽培各族鼓業的獎掖,欲主辦有關活動的單位可向該部提出申請。

她說,最近創下本地電影紀錄,突破百萬票房收入的《大日子woohoo!》,也在文化部屬下的國家電影發展局的協助下,成功爭取在全馬35家電影院延長上映一週。

黃玉珠:關注弱勢族群

另一方面,大會主席兼大馬婦女發展機構八打靈分會主席黃玉珠在致詞時表示,此機構的角色,主要是關注弱勢的一群,並希望通過不同的努力,協助這群需要幫助的人,讓他們可以自立更生。

“傳承文化薪火是所有華團的責任,希望接下來能結合更多的團體,繼續把文化傳承下來”。

杜書垚:歐美訂單轉移大馬台商恢復80%元氣

大馬台商聯合總會會長杜書垚說,由於歐美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導致許多訂單轉移大馬,間接增加大馬台灣廠商的海外訂單。

今年料是“豐收年”

他說,這個特殊的現象,無形中協助台商從2008年全球經濟海嘯打擊中,恢復了元氣。
他在出席“愛過年,慶團圓”新年文化嘉年華開幕儀式後受詢時說,目前,大馬的台商可說恢復80%,並預料今年是個“豐收年”。

他說,目前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場,其產品也流通全球,而中國本身內需強大,這有助帶動穩定市場供需。

這項嘉年華由大馬婦女發展機構八打靈分會主辦,由雪隆興安會館婦女組、甲洞福建會館婦女組、馬來西亞寶島婦女僑務志工及巴生金門會館婦女組聯辦。

今年的活動有春聯揮春比賽、作家永樂多斯主講“歡歡喜喜過新年”、書法家鍾正川現場揮毫及展出台灣和本地美食精品及過年節日展。

永樂多斯:珍惜過節團圓意義

文化學者及作家永樂多斯說,傳統上,春節的年夜飯是一年最重要的“一餐”,也是家長表演拿手好菜的一天。

她說,很可惜的,隨著時代變化,現代人很多的年夜飯都在餐館或飯店度過。

她說,在農村時期,年夜飯是象徵一年的團聚,即使沒有回來的孩子,家長也要留一個位,一碗飯,十分講究團圓。

她希望在過春節時,大家都時時提醒自己過節的意義,珍惜團圓和喜慶氣氛。
星洲日報‧2010.02.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