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5

與77鬚眉交鋒‧9巾幗攻中委


---->王賽芝孅柔婉約的形象討好, 看來會贏得翁派支持者和游離票的支持。(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馬華328重選,86人搶攻25個中委,當中9人是巾幗不讓鬚眉的婦女代表,她們分別追隨3位總會長候選人的派系,爭取約2300位中央代表手中一票。9位巾幗究竟哪一位能夠脫穎而出?根據選情,當中至少2至3位的中選機率極高。

這9位巾幗分別挾著婦女組“以柔克剛”柔和的形象,與77位鬚眉在中委職之爭交鋒,她們是馬華婦女組總秘書兼上議員,也是新聞、通訊及文化部副部長的王賽芝;婦女組全國副主席兼柔佛振林山區國會議員曾亞英、檳州婦女組主席兼檳州港務局主席陳清涼、婦女組中委兼雪州婦女組署理主席周麗玉、婦女組中委梁小琴、馬六甲州婦女組主席江雪霞兼中委、雪州格拉納再也區會婦女組主席王鍾璇、沙巴州婦女組主席兼中委沈清玉,以及檳城峇央峇魯區會婦女組主席黃秀金。

每屆黨選,馬華婦女組向來都有代表獲選進入中委會,曾經出現過3位婦女領袖中選為中委,她們分別是婦女組主席周美芬、尤綽韜和陳清涼。

黃秀金雙票源贏面高

如今,在馬華出現3帥攻打總會長的情況下,這9位巾幗中委候選人,她們都各司其主跟隨團隊向中央代表拜票。

隸屬黃家定與廖中萊派系的則是曾亞英、周麗玉和黃秀金。

不過,鑑於峇央峇魯區會向來是比較傾向支持蔡派,因此,儘管黃秀金在提名時被指為是黃派女將之一,她或有可能獲得黃派蔡派兩方的支持,雙邊“吃票”,勝出機會很高。

至於翁派的女將則是王賽芝、陳清涼、梁小琴、王鍾璇、江雪霞和沈清玉。

王賽芝自爆發黨爭以來,和原任總會長翁詩傑“風雨同路”出席活動,不離不棄,而且,她本身又是副部長,知名度高,多數的中央代表都認識她,再加上她孅柔婉約的形象討好,看來會贏得翁派支持者和游離票的支持,尤其是她在提名日抽籤時被人噓聲喝倒采,相信會為她增添一些游離票。

遊離票左右贏面

328馬華重選,遊戲規則出現變化,婦女代表競選中委,已不能僅靠所屬派系的票源。競選者要獲勝,至少要爭取到另一個派系票源,以及遊離票。

這次黨選出現三大派系,即黃廖配、蔡派及翁派,3人皆是重量級領袖,而此次黨選以黃家定和蔡細歷的拚斗最激烈,任何一人輸贏,取得的選票相差不會太遠。

當中死硬派候選人雖然立場鮮明,但這些死硬派候選人坦言,他們不能單靠本身派系獲得中央代表的青睞就穩勝,而是必須取得一些游離票才能確保勝出。

尤其是代表婦女組競選中委的候選人,不再像以往的黨選般在當權派的指定下,她們就能順利地輕騎過關。

所以,這9位巾幗候選人,她們除了依靠派系可掌握的中央代表的票數取勝,但是她們更不能缺乏,也是最重要的中間份子的“游離票”。

究竟這9位巾幗不讓鬚眉的候選人,誰能在86位候選人當中突圍而出,328自有分曉,拭目以待。
光明日報‧2010.03.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